课程教学改革报道之一:孙景荣老师开设“对分课堂”公开课

发布者:王改艳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1442

2018109日下午,我院酒店管理专业孙景荣老师在文南304对分教室主讲了一节《旅游市场调查与营销》公开课,课程教学以对分教学模式完成。教务处副处长陈会忠、我院刘钦普教授、学院领导班子、旅游与酒店教研室老师参加听课。

旅社院自20169月开始实施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作为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与管理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分课堂是结合讲授式课堂和讨论式课堂的优点提出的教学改革,包含教师内容讲授、学生内化吸收和学生小组讨论三个过程。其核心理念是教师讲授和学生交互式学习在时间上前后需相隔一周,让学生有足够的缓冲时间按自己的节奏进行个性化的内化吸收。

本次公开课分三个环节,首先,教师组织学生对上节课讲授的旅游抽样技术进行小组讨论,各小组讨论后,派代表汇报自己小组经过讨论解决的问题以及未解决的问题,未解决问题由老师负责解答;其次,老师对下次要讨论的旅游问卷设计等内容进行了讲授,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知识点;最后,老师提出课后思考题并推荐课后阅读材料,供学生自学使用。

课后,听课老师对公开课进行了评议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课堂模式改革重在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使学生变身为学习的主人,学会用批判性的思维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分的难点在于内化吸收、讨论环节,如何发挥讨论的价值和讨论的效率是对分课堂改革的突破点。大家赞许孙景荣老师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中所作的探索和示范价值,教务处陈会忠副处长希望我院继续加大探索的力度,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成效

目前旅社院已有6位教师开设对分教学课程,随着更多教室改造完成,课程改革还将进一步推广,在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目标的同时,提高教学质量。 

                                     孙景荣老师的“对分课堂”现场

                                                评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