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进校园:光耀行知思想,发扬晓庄传统

发布者:韩文琪发布时间:2022-09-10浏览次数:533

    弘扬行知真善美,爱我中华铸师魂!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大力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师德师风师能建设,202299日下午,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邀请我校陶行知纪念馆首任馆长、行知思想的传播人汤翠英老师,以及无锡人民心中的活雷锋、爱心使者王培老师,在行知音乐厅全院历史师范生作题为光耀行知思想,发扬晓庄传统的讲座。

 

汤翠英老师

    “行知思想的传播人”——汤翠英老师

    汤翠英,副教授,南京晓庄学院陶行知纪念馆首任馆长;原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秘书长、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亊、中国陶研会生活教育行动讲师团团长;中陶会晓庄生活教育培训基地主任,上海崇明三民文化村行知培训基地主任、浙江平湖奥多奇农庄行知培训基地主任;中育乐训国际教育集团行知国际传播中心副主席。

 

王培老师

    “爱心使者”——王培老师

    王培老师: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活教育行动讲师团副秘书长,被无锡日报的媒体誉为“我们身边的雷锋”、把爱播撒到老少边穷地区的无锡使者

 

合影留念

    汤老师带来了两面旗帜,第一面旗帜中间蓝色的旗帜是我校前身、陶行知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时亲自设计的校旗,第二面旗帜上面标记着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活教育行动讲师团。在面历史悠久的旗帜前,汤老师声情并茂地介绍了陶行知老校长可歌可泣的一生和创办晓庄、献身于教育事业的历史,详细解释了所展示的校旗的含义,师生无不为老师慷慨激昂的讲座打动,现场响起了一浪又一浪的掌声。当听说我们今天在场的全部是师范生时,汤老师还专门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要求同学们,做一个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的乡村教师

 学陶小组成立仪式

    在汤老师的建议下,我院成立了“学陶小组”,并邀请汤老师、王老师作为我院“学陶小组”的“学陶顾问”,汤老师在学陶小组的成立仪式上,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厚的期望,希望同学们感受行知精神、学习行知精神、传承行知精神,真正做到为晓庄人,悟行知魂

吴书记、涂院长献花 

    此次讲座是为迎接第38个教师节的来临而开展的通过教师节专题讲座,不仅让师范生了解到陶行知无私奉献、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一生,还激励师范生积极向上,立志成为一名对社会、对后辈学生有用的新时代教师,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事业筚路蓝缕,伟大而又艰巨,感恩祖国、感谢共产党给了我们今天安定而又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