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乡村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

发布者:刘海松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411

20227月5日,我院在崇一楼201会议室召开2022级历史学(师范)本科专业定向师范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旨在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全面推进教育深化改革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定向师范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要求,更加完善定向师范培养方案。论证会邀请了盐城师范学院教务处蔡柏良处长,南师大历史教学研究专家姚锦祥副教授、江苏第二师范历史系主任张子恺博士、南京市教研员、特级教师庭虎教授、南京汇文学校学生工作处戴伟主任5位专家,历史专业全体新老教师、学生代表等共同参加了此次论证会议。学校教务处张边江处长、我院吴鑫书记、涂玮副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涂玮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张边江处长介绍了学校最近的政策和要求,并说明本专业加强定向师范培养方案调整的要求与意义,接着再由19级定向师范班主任叶璐老师介绍了目前定向师范生的状况,历史专业负责人宋涛老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此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基本原则、专业特色以及论证的主要内容、修订重点,耿祝芳老师则就定向师范在师范技能培养及实习等实际问题做了说明。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作为兄弟院校专家蔡处长结合国家相关政策、专业发展趋势和盐城师范定向生培养经验对定向培养计划的要求与启示提出意见,张子恺博士则结合第二师范定向师范的经验与教训对具体课程的设置、命名等提出意见,而作为行业专家,姚锦洋教授、袁庭虎教授和戴伟主任则从中学一线角度对人才的素质、能力、知识等方面的需求,对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方案整体设计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并提出意见,为专业进一步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随后,专业各都是也各自对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涂玮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

    经过本次研讨会,将会更有利于历史专业进一步修订完善更符合师范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更有针对性的加强定向师范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