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社院旅游管理类专业召开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261

710-11日,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在常州溧阳天目湖举办旅游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全体教师、企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本次会议内容包括:旅游管理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旅游管理专业硕士与学科建设研讨、专业新教师培养等。云南大学赵书虹教授和江苏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朱正峰主任作为专家代表参与研讨。

会上,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分别介绍了旅管专业在新文科跨学科融合的专业发展思路,反馈了部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问卷和访谈调研结果。两位专家在分享专业发展和行业政策新动态的基础上,对旅管专业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转型和课程调整提出若干建议,并针对2022年版人才方案应在课程融合,指标细化,本硕课程衔接,产业前沿匹配,劳动教育和课程思政融入、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改进意见。与会教师在新文科跨界融合、新媒体、大数据等课程建设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在人才培养应体现新文科特色、晓庄特色、地域特色等方面达成共识。

在学科建设研讨环节,学科带头人介绍了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申请条件、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教师的科研成果现状,老师们结合自身科研情况,对我院旅游学科的学科方向提出个人观点,最终大家在旅游教育、文旅经济、乡村旅游发展、数智旅游四个方向上达成共识。

旅社院重视人才引进与新进教师培养。会上还举办了专业资深教师蔡安宁教授与新教师郑茹敏老师的青年导师结对仪式。要求对无教学经验的新教师入职半年内助课与集中听课,并开设4次公开课,青年导师将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更快站稳讲台和积极投入科学研究。

会议结束后,全体专业教师看望了在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18级旅游管理专业王文丹等毕业生,听取毕业生对人才培养的建议,鼓励毕业生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待当前工作。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苏溧阳,公司拥有三个国家AAAAA级风景区—天目湖山水园景区、南山竹海景区、御水温泉景区和一家全国百强国内旅行社—天目湖旅行社。今年我院有5位学生在该单位开展实习,留下就业学生3人,是旅社院重要的协同育人单位。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