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9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赴苏北三地开展历史文化考察

发布者:刘海松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369

为了解苏北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秉承“教学做合一”精神,6月18-22日,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19级历史专业全体学生赴扬州、淮安、徐州三地开展苏北文化实地考察之旅。本次考察由周才方老师、叶璐老师和杨雪老师带队。

考察的第一站是扬州市,同学们考察了著名的盐商宅邸私家园林——个园,对清代盐商文化以及徽派建筑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的大明寺让同学们领略了别具一格的佛教文化。唐城遗址中的唐三绝碑让同学们惊叹与流连。扬州的考察之旅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画上了句号,博物馆以多样化的展示形式、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生态和科技面貌。第二站淮安,同学们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与故居,向这位人民的总理表达了缅怀与敬仰。在淮安府署中,同学们考察了明朝府级官衙,进一步了解了官衙的部门及运作。在第三站徐州,同学们对“汉文化”有了深入了解,“汉代三绝”——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尽显两汉文化精髓。对狮子山楚王陵与龟山汉墓的考察,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汉代丧葬文化、玉文化以及徐州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考察在徐州博物馆落下帷幕,博物馆中的金缕玉衣真正让我们从书本中走出来,触摸到我们身边的历史,体悟人类文明的传承。

专业实践考察是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的一项特色工作,学院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各类主题式考察,帮助学生拓宽眼界、走出书本,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践行“教学做合一”的办学理念,不断丰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实践内容。

同学们考察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同学们考察狮子山楚王陵


同学们考察徐州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