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庆“七一”,共创文明社区

——旅社院与陶吴社区继续开展共建工作

发布者:韩文琪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164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十九大精神,202271日,正值建党101周年之际,我院段继业院长及韩文琪老师组织陶吴社区服务站成员共同前往陶吴社区,在陶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婧婧的配合与协助下,双方围绕“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思路,对“一社区一案例”项目做出了初步的规划。

本次会谈紧密围绕着项目的总目标展开,韩文琪老师初步介绍了陶吴社区服务站成员在前期提出的活动开展方向,包括对《陶吴镇志》的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陶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婧婧根据陶吴社区的实际情况,对所提方向给出建议,结合之前的工作经验,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人员、现有资料的支持。刘副主任介绍了陶吴社区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除纺织、老物件、蛋画外,还介绍了一些古集市、古桥、老电影院等古迹,丰富了项目开展调查过程中可供选择的方向。

段继业院长总结了双方在会谈过程中提到的方案与解决办法,确定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以“对陶吴社区历史文化资源的普查”为主题,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对陶吴社区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进行普查。在物质文明方面可以通过对古桥、古村、古建筑、古物、服饰、生产生活工具与用品等开展调查,精神文明方面则以对书籍、节日习俗、家风家训、当地的婚丧嫁娶形式为主要调查方向。对于《陶吴镇志》的整理,采取“先了解现有史略,再对村志进行完善与续写”的方式进行;寻找撰写的侧重点,通过走访老党员、社区代表性人物等,形成专访栏目。段继业院长强调第一阶段以走访的方式为主,通过看、听、拍的方式形成最后的文字报告,辅以视频、图片做详细的介绍。

会谈结束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带领陶吴社区服务站成员简单参观了陶吴社区内的标志性建筑,为项目组之后制定计划、形成阶段性方案提供便利。

合影留念

开展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