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心灵

发布者:韩文琪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433

为深入开展我院第四届旅游历史文化节,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同时也为提高同学们的审美意识,增强动手能力,我院于525日上午9:00,在崇一楼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插花评比——献礼二十大”两项活动。参与者为全校部分学生。其中,本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分为中国结、剪纸和雨花茶三个项目进行。同学们通过学习多样的非遗文化知识和插花知识,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和插花艺术。

第一个项目为中国结,我院邀请了蒋妍侠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活动开始,蒋老师向大家分发了制作材料,围绕“端午安康”的主题,同学们在蒋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开始制作,经过认真细致的编织完成了各自的作品,体现了中国结多姿多彩的特点。

第二个项目为剪纸,由“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张林娣教授担任本次剪纸项目的主讲人。张林娣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副剪纸作品,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剪纸文化。之后带领同学们完成了折叠剪纸和立体剪纸的制作,让同学们获得独特了的手工体验,感受到了丰富多样的剪纸文化。

第三个项目为雨花茶,主讲人为陈盛峰老师。活动开始,陈盛峰老师先播放了自己准备的“雨花茶”介绍视频,让同学们对雨花茶的历史及产业发展有了大致了解。之后他为同学们介绍自己发扬传承雨花茶文化的经验,加深了同学们对雨花茶文化的认识。最后陈盛峰老师将雨花茶分发给大家,组织大家一起对雨花茶进行品鉴,体味雨花茶的清香幽雅、鲜爽甘醇。

第四个项目为插花活动,指导老师为我院余子萍老师。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余子萍老师从色彩搭配、插花流派、工具使用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插花知识,并通过实操介绍了不同花材的修剪及摆放方法。经过老师的耐心讲解后,同学们纷纷跃跃欲试,拿起手中的鲜花,开始制作一束束错落有致、色彩丰富、赏心悦目的鲜花。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我院对于非遗文化和花艺课程的重视,通过本次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距离,让同学们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鉴赏力和花艺制作技术,更好的让艺术融入生活,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