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名师讲坛—叶璐博士《英国文化中的古罗马元素》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海松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682

2022年4月19日下午2点,南京晓庄学院名师讲坛在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文南2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旅社院青年博士,英国史学者叶璐老师主讲,题为“英国文化中的古罗马元素”。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300名师生在线聆听。

叶璐博士首先从英国名称的变化清晰地讲述了英国与罗马的关系。然后围绕英国境内的军事防御、乡村生活、城市规划、剧场、浴场、道路等历史遗迹讲述了古罗马文化对英国的影响。最后,从物质与精神、先进与落后两组概念入手,提出古罗马帝国对英国的影响主要以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保存下来,巴斯的浴场遗址,中部的哈德良长城,发达的道路系统,皆可见罗马文明的影子。罗马生活方式向英国的传入是一种文化征服手段,这一时期的英国历史更多是作为古罗马帝国史的一部分而存在,不具备独立地位。

    讲座过程中,叶璐博士以清新自然、热情投入而极具感染力的讲座方式赢得了在线学生的喜爱。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古罗马和英国的历史文化,开阔了学生文化视野,展现了世界多元文化魅力。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