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博雅讲坛预告( 2022-第28期-A类 )

发布者:刘海松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512

近世日韩交往中的“礼争”

主讲人:韩东育

  间:2022年3月15日(星期二)   14:00

  点:腾讯会议315-402-037

  办: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

联系人:刘海松   18951799307

韩东育简介:

韩东育,东北师范大学学士、硕士,东京大学博士、博士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8),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现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史学理论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杂志编委,吉林省历史学会会长。研究方向为日本史、东亚思想史、东亚国际关系史、专著数部,论文百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获教育部第七、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主要内容:

    仿佛今日各国群起竞赛谁更“文明”和谁更“法制”一样,前近代东来的价值攀比,是谁更“中华”和谁更“礼制”。这种情况,在中华文明圈域内部特别是日韩之间,表现得十分突出。然而,随着西风东渐,前近代的东亚尺度逐渐让位给近现代的欧美价值。如何在两种文明中间寻找到融汇中西优长的新价值形态,已成时代交给我们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