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星服务站活动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351

绘画艺术治疗以绘画艺术为媒介,通过绘画艺术干预,启动个体自由联想机制,并在完成绘画任务、追求艺术美的过程中调节心理、治愈疾病。针对自闭症儿童认知存在缺陷、社会交往障碍、语言发展迟缓及异常等特点,在常规康复训练包括言语训练、交往训练、生活自理、心理支持等方面上,尝试配合采用绘画艺术治疗方案进行。通过创设情境、进行语言鼓励和视觉刺激,让自闭症儿童开展“涂鸦绘画”,以唤起他们对绘画艺术的兴趣。

1023日,在海之星儿童康复中心,由机构老师负责进行第一次绘画康复小组课程。早上8:15,老师和志愿者就充分准备好了本次绘画康复小组活动的材料物资。准备过程中,还吸引了不少孩子们驻足,对绘画活动很是期待呢!

9:00,绘画康复小组活动正式开始啦!活动开始前,根据孩子们的能力选择合适的主题进行描述。雷老师拿出本次活动中用到鸡蛋卡片,引导儿童表达并确定这次绘画的主题。在雷老师的带领下,一一学习、模仿绘画并涂上颜色。一旁还有老师进行辅助,帮助孩子们进行正确的引导。

孩子们跟着雷老师一步一步进行模仿绘画,画出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鸡蛋。期间有的小朋友出现了一些问题行为(如无法集中注意力,抢夺其他孩子的绘画工具、大喊大叫等),也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制止后重新集中了注意力,努力完成自己的绘画作品,并在之后用绘画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眼中美丽的世界。

就这样绘画部分很快结束了,雷老师收起每位孩子的绘画作品,让孩子们一一向大家进行展示,简单的讲述了自己的绘画内容。老师在一旁进行鼓励复述,给予孩子信心。

到此整个活动就圆满结束了。孩子们礼貌的向老师告别,说再见。老师将孩子的绘画作品向家长们一一展示,并和他们进行了深度访谈,个案辅导,分析孩子绘画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建议,后续改进方法等。大家在活动结束后填写了活动反馈表,纷纷对我们此次举办的活动表示支持,并希望多多开展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