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社院师生守护南京云锦名片——《南京云锦及丝织业口述档案》新书首发

发布者:韩文琪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537

2021年10月13日,《南京云锦及丝织业口述档案》新书首发仪式在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举行,这是一本较为系统、完整的呈现南京云锦及丝织业发展历程的口述档案,收录了大量真实、鲜活的故事,填补了相关研究的空白。

旅社院师生组织完成了此本口述档案的第一期寻访工作。2019年7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京云锦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0周年,由南京市档案馆、南京晓庄学院、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等单位共同开展南京云锦口述史调研项目。旅社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江南丝绸文化寻访团”20余位同学,在丰华琴老师和葛茹老师的带领下,完成第一期寻访及口述记录工作,先后对20余位南京丝绸和云锦技艺传承人进行采集,同步进行录音、录像,文字转换整理工作,丰富了南京云锦的口述档案。

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这些即将逝去的历史,任务十分艰巨,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紧迫工作。旅社院结合历史学、旅游管理等专业特色,成立“非遗”传习所,开设非遗课堂,连续多年开展“旅游˙历史”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云锦T台秀,邀请南京非遗传承人开展专场讲座,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让大学生们深切体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创造力,激发学生投身“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中。

采访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