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协会简介

发布者:易琳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2673

   

【社团概况】

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成立于2007年11月27日,是一个以社会工作专业实践、学生自我服务和社会服务为宗旨的学生组织,推崇利他主义助人、救人、公益、慈善精神,强调自身实践经验提高的同时,面向学校、社会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社团荣誉】

1、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荣获南京晓庄学院人文学院2008—2009年度“优秀社团”称号

2、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民意调查”活动荣获南京晓庄学院人文学院2008—2009年度“精品活动”称号

3、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同伴教育”活动荣获南京晓庄学院人文学院2008—2009年度“精品活动”称号

4、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荣获南京晓庄学院2008—2009年度“十佳社团”荣誉称号

5、人文学院“梦之路”—晓庄社工赴青海实践团2009年校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现突出,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梦之路”—晓庄社工赴青海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材料汇编》亦结集出版。

6、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荣获南京晓庄学院2008—2009年度社团“管理制度奖”

7、社会工作协会荣获2008-2009年度“峥嵘岁月,激情社团”一二·九历史知识竞赛二等奖

8、社会工作协会社刊《晓庄社工》荣获南京晓庄学院2008-2009年度“十佳自办刊物”荣誉称号

9、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荣获南京晓庄学院人文学院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优秀社团”荣誉称号

10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获得2010年度“南京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11、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同伴教育工厂外展”活动荣获南京晓庄学院人文学院2009—2010年度“精品活动”称号

12、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第三节社工文化节荣获南京晓庄学院人文学院2009—2010年度“精品活动”称号

13、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荣获南京晓庄学院人文学院2009—2010年度“优秀社团”称号

【社团活动

1、 《晓庄社工》杂志

《晓庄社工》是由南京晓庄学院晓庄社工协会主办,社工协会编辑部承办的学生刊物。《晓庄社工》内容丰富多彩,制作精良、广受师生欢迎,带动社会工作协会在学校乃至校外的宣传工作,形成晓庄社工品牌。

《晓庄社工》设有“社工动态”、“社工实践”、“案例分析”、“优秀论文”、“读书”等栏目。为贯彻学生刊物“自创自办、服务学习”的宗旨,刊物内容以反映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学习和社会工作实践为主,同时适当介绍国内高校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情况和社会工作实践领域的一些信息。《晓庄社工》为学期刊,即每学期出刊一份。目前已经出刊5期。《晓庄社工》的编辑团队还注重对外交流,将《晓庄社工》分发给省内各所高校,希望以此来为专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 社工电影放映室

社工电影放映室于2008年四月成立,以播放社会纪录片、社工电影为主,旨在配合社会学和社会工作教学内容,并通过影片来观察中外社会和多元文化,促进社工学生进行一定的人生思考,培植人文精神,同时也是在活跃大家的业余生活。  

3、 社工讲坛

社工讲坛活动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主要是通过专业老师的联系,邀请其他高校的知名教授或者是社区的相关主任给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开展讲座。社工讲坛活动举办至今,一直深受专业学生的欢迎,对于学生们提高专业素养有很大的帮助。

【校园活动】

1、社工文化节

随着晓庄社会工作专业的日渐成熟,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普及社会工作知识提高晓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协会自2007年11月成立以来每年举办一届社工文化节,至今已有三届。而第三届社工文化节也是获得了人文院第二届社团巡礼节“社团精品活动”的荣誉称号。社工文化节主要由社工情景表演大赛,社工影片赏析,社会问题主题摄影大赛,专业宣传展示活动(如社会问题主题图片展)、志愿者活动、专业交流活动、文体活动等活动组成。社工文化节的活动丰富多彩、形式轻松而富有意义,可以凝聚社工学生的向心力,增强他们的专业认同,推进社会工作的专业学习与实践;借机宣传社工,增加在校学生、专业相关机构与整个社会对于社会工作的了解;提供一个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的机会;提高本校社工专业的知名度等。关心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助人自助,奉献爱心。

  

2、晓庄社工西祠版块

晓庄社工西祠版块自开创以来,也是秉承这开创的宗旨,定期的更新论坛帖子,将协会的最新动态以及社工发展的新近状况不断的发表到论坛讨论区。社工协会的成员们也是对版块投入了很大的关注,使得版块永远保持这最新的状态,见证着晓庄社会工作和社工协会的成长。

  

【社会活动】

1、民意调查活动

承担南京市民意调查中心、建邺区政府等单位的民意调查任务,是晓庄社工协会近3年来的一项常规志愿者活动。截止2009年底,共完成“窗口行业服务质量调查”等大型民意调查二十多次,完成问卷近4万份。会员每个人每学期都有2—3次的社区或农村调查经历,他们的足迹遍布南京市及周遍区县所有的社区和村镇,会员良好的专业技能、规范的工作方法、严谨的工作作风给被访群众及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调查成果在南京市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的工作态度和质量也得到了南京市民意调查中心等委托单位的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晓庄社工协会是一支在民意调查中可以信得过的志愿者队伍。

  

2、同伴教育活动

同伴教育活动是由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资助,南京市计生委主办,在全市各大高校开展的志愿活动,也是晓庄社工协会的另一个品牌性志愿活动项目。两年多来,晓庄社工协会的同学们组成了一支经验丰富、具有相当知识储备的志愿队伍,参与该活动的志愿者近100 人。他们把社会工作小组工作方法和生殖健康知识传播相结合,在南京晓庄学院及江宁大学城其他高校、企业中广泛开展了以传播生殖健康知识和艾滋病防治为主题的同伴教育活动,次数多达100余场,直接受众达2000余人。由于活动成效明显,三名志愿者荣获“玛丽斯特普国际公益组织中国代表处的爱心大使”荣誉称号,两名志愿者荣获“09-10年度玛丽斯特普国际公益组织中国代表处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该活动也成为晓庄学院最具社会影响的学生志愿者活动。  

3、同伴教育工厂外展项目

09下半年至10上半年,社工协会同伴教育志愿者又积极做大做好同伴教育活动,开拓新思路,将同伴教育活动带进工厂。工厂外展项目的标的人群是华宝电器厂南京有限公司的女职工们。外展活动中,志愿者们继续秉承着同伴教育的精神宗旨,并不断的开拓创新,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前期的问卷调查,趣味游园会,电影分享会等等。一年的项目执行中,我们直接干预了848名工厂女工。工厂外展不仅仅是将生殖健康与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传递给女工们,更

是注重在活动中倡导一种平等、尊重、关爱的理念,尤其是在社会性别歧视这一方面。


4、配合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开展关注关爱农民工活动

2008年,在南京晓庄学院承办了“农民工流动在边缘”图片展后,展览期间志愿者们放弃了休息时间为参观者耐心讲解,发放关爱农民工的宣传资料,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生活在我们身边、却被边缘化了的农民工群体。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是对全体师生的一次深刻的教育。2009年12月协会承办了由南京协作者主办的“让爱成为力量”南京协作者2009年新年联谊会。协会会员还多次参加了“协作者”组织的其他活动


5、参与公益活动

此类活动很多,例如:2008年6月1日,社工协会秦洁等十名同学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由南京市妇联在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行的“同在蓝天下,共建大家庭”爱心大本营亲子公益活动。协会成员圆满地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市妇联领导的肯定与表扬。2009年9月21日会员郁聪聪、程晓杰参加江宁区人民大会堂志愿服务民族大团结文艺演出。2009年 4月,参与“关注艾滋,舞动生命”防治艾滋病鼓楼区成贤社区演出,全体演职人员均来自于我校社会工作协会的

志愿者,策划排练历时一个月,演出效果很良好,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2010年3月5日,社工协会会长程乾带领07社工15名同学参加由南京市团委主办、基督教青年会承办、社工协会协办新街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晓庄社工协会的志愿者们还积极承办了南京基督教青年会主办的中日友好主题贺卡绘画比赛、“播撒爱的火种—晓庄社工健康行”乡村义诊等活动。沈昕、顾晓丹、程乾、房珊、茅颖娴等同学荣获基督教青年会“银牌义工”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