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岕讲坛】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思考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462

2020年7月7日下午,旅社院美岕讲坛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顾建军教授进行了主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思考”讲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参与讲座。

顾建军教授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教育学)成员、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国际技术与工程教育学会(ITEEA)中国大陆区负责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学科组成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委员会理事。他引用习近平主席说的:“用劳动托起中国梦。”讲起,从什么是新时代劳动教育所指向的劳动,什么是劳动教育及需要注意的要点,现代劳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目前的劳动教育现状。

顾教授在讲座中,还引用了老校长陶行知先生提出的“在牢力上劳心”,陶行知将世界上的人分为四种:一种是劳心的人;一种是劳力的人;一种是劳心兼劳力的人;一种是劳力上劳心的人。

通过讲座,顾教授希望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讲座的最后,顾教授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劳动教育的基本属性,他强调了没有教育意义的劳动,不在学校教育的范畴,劳动教育必须要有一定的劳动载体,劳动教育不是空泛的。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陶行知的教诲,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习在做中学,学中做,做中悟。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