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课堂】秦淮灯彩跨国融合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1157

为传承非遗文化 ,旅社院女子学堂结合历史专业特色,于512日下午2点在崇一楼文浚苑阳光课堂开展了以“秦淮灯彩跨国融合之路”为主题的非遗精品班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秦淮灯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顾业亮老师担任主讲人。校学生工作处张洁副处长我院吴鑫书记、历史教研室丰华琴老师、宋涛老师出席了活动。活动采取线线两种形式进行

活动开始前,张洁副处长为顾业亮、吴颖老师颁发聘书,聘请两位老师为南京晓庄学院女生成长顾问。随后,顾业亮老师介绍了秦淮灯彩的起源、发展、创新以及秦淮灯彩的跨国之路,并回忆往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与秦淮彩灯的不解之缘1993年顾老师率先在南京承包了夫子庙工艺彩灯厂,通过走产业化道路改变以往彩灯艺人个体作坊的模式。同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传统扎灯工艺,逐渐把秦淮灯彩事业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活动中,顾业亮老师、吴颖老师现场同学发放了材料包,悉心指导同学们制作兔子彩灯。

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同学们通过亲身制作兔子彩灯,近距离地领略到秦淮灯彩的魅力,了解到中国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感动于顾老师坚守如初的匠心。同学们在阳光课堂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教室”氛围,意识到保护和继承传统技艺的重要性同学们表示将继续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怀揣着“中国心”谱写传统文化的新篇章。

校学工处张洁副处长为顾业亮、吴颖老师颁发聘书

老师指导同学们制作兔子彩灯

同学们认真听讲

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