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与我同行——祖堂山社会福利院老人增能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1138

一、项目简介

祖堂山服务站的“关爱老人,与我同行”的项目是以项目负责制开展服务工作的,这个项目落地于祖堂山社会福利院,项目起止时间为2019年5月至2019年12月。服务对象是一些生活上基本不能自理,腿脚不便依靠轮椅才能活动的老人,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再结合祖堂山社会福利院里老人们的情况,通过手工、涂绘、下棋等形式,训练老人的认知能力、动手能力,缓解记忆力的衰退,加强与其他老人的交流和互动,帮助老人建立自信和支持。

二、项目前期活动总结

1、第一次活动

教授老人做手工,为了提高老人的动手能力,我们准备向老人介绍纽扣花的制作过程,随后让老人自己动手,回忆之前讲的制作步骤。我们则在一旁以协助者的身份帮助个别手指不灵活和眼睛不太好的老人,在制作过程中,我们还和老人多交流,并鼓励老人和老人,老人和我们多说说话,促使互相了解。

2、第二次活动

戏剧观赏,我们利用投影仪播放了短短的影剧。在播放过程中,我们会问老人哪里看不懂,向他们进行解释和介绍,并鼓励老人积极说出他们的看法。

3、第三次活动

拼图和做左右交叉的游戏。首先以游戏吸引老人提高他们的兴趣,活跃气氛。拼图图案是一些小动物,颜色也很鲜明多彩,在拼的过程中会告诉老人拼什么动物然后询问老人这个是动物的哪个部位。

4、第四次活动

涂绘纸扇,向老人简单说明涂色,让老人发挥自已的想象,在纸扇上涂上自已喜欢的颜色。向老人询问这是颜色,为什么选择涂这个颜色,增强老人对颜色的辨识度。

5、第五次活动

不织布风铃,我们会将事先做好的风铃展示给老人们看,让老人选择自己喜欢的风铃样式,然后我们详细的讲解风铃制作的步骤。训练老人的动手能力,增强老人的自我认同感。

6、第六次活动

乐曲赏析、回忆往事,通过经典的、老人感兴趣的歌曲进行播放活跃气氛,也吸引了老人们的注意力,让老人们在舒适或宁静或激昂的音乐中聊聊他们的往事,缓解老人们的孤独感。

7、第七次活动

手指操,我们用手机播放做手指操的音乐,引导老人和我们一起做。

平均每次参加活动的老人有六七人,这些老人大都七八十岁,男女比例为2:8。有几个老人几乎是每次都到场的,大部分老人对我们开展的活动十分感兴趣,在活动过程中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

三、项目下一步计划

 

时间

活动

成员

10月20号周日 9:30-10:30

DIY串珠

何思,王雅雯,施沁冶

10月28号周一 9:30-10:30

搓纸贴画

戴云静,施沁冶,王瑶

11月号11周一 9:30-10:30

炫彩刮画

戴云静,任海迪,王瑶

11月24号周日 9:30-10:30

五子棋

张悦,赵冰清,孙学荣

12月1号周日 9:30-10:30

剪纸

孙学荣,汤海莹,王云云

12月6号周五 9:30-10:30

轮椅太极

汤海莹,王云云,王悦悦

 

四、项目问题与反思

这个项目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体现出社工的专业性,目前对于机构老人真实的需求把握不足,成员的专业能力稍显不足,项目管理经验不足,这都导致项目服务的专业性处在比较浅的层面。

因此,在接下来的项目开展时将会与项目督导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通过督导老师的专业性指导,提升项目的专业性方法的正确运用。

除此之外,项目负责人和成员将在课堂学习和课下自学的方式,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推动项目的高效完成。

五、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