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养老——社区自助养老计划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980

一、项目简介

“朋友圈”养老——社区自助养老项目,落地于南京市江宁区天元东路675号天景山公寓银铃乐生活馆,项目起止时间为2019年5月至2020年2月,服务对象为银铃乐生活馆内活动的老人。项目总目标为,该项目旨在完善社区支持体系和加强老人互动和邻里关爱老人的意识,使在银铃乐生活馆里的老人能够在未来实现自己的老年生活自己做主。

二、需求界定 

在商品房的陌生社区里,老年人对社区照顾的去求不断增加,养老职能不仅仅依赖于家庭更多的还是依赖于社会,对于邻里来自各地,子女时常不在身边的老人来说,在身体、心理等方面更处于弱势。老人的需求复杂多样如日间照料需求、健康康复需求、心理慰藉需求、精神娱乐需求等,传统的就是方式和理念已经不能适应快速出现的多元化需求。

为此,我们在银铃乐生活馆开展相应的活动。针对在银铃乐生活馆的30名老人做了活动需求的调查,由于大部分老人文化水平不高,在前期进行了两个月的兴趣活动,观看电影、健康讲座等活动的前期导入,随后对老人们就各类活动的喜爱程度,活动中最看重的部分进行需求调查,对在前两个月中踊跃参加活动的10名老人进行深入访谈,就活动的内容、开展模式,老人个人的爱好特长以及对参与组织活动成为活动骨干的意愿进行探索。

项目初期银铃乐生活馆内老人由“被迫”接受活动转变为“自主”选择活动,老人骨干、社工与服务站建立密切联系,三方共同协商组织活动。

三、项目内容

1.活动前期导入:

爷爷奶奶大聚会:通过老人们的才艺表演进行季度小联欢,包含广场舞,才艺表演和现场的厨艺展示。

兴趣小组活动:通过文体娱乐、盆栽、编织、厨艺等符合老人兴趣爱好的专业小组活动的开展,提高老人的动手能力,增强老年人自信心,丰富老年人生活

生命健康小组活动:通过防跌倒、健康操、预防老年痴呆、生命回顾等生命健康方面专业小组活动的开展,增强老人身体体质协调能力,为老人提供健康关怀。

主题活动:针对各类节庆日开展各类节庆活动,根据老人需求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如户外旅游、交流分享会、团圆饭、邻里守望等。

2.具体活动开展:

由老年人和社区社工以及项目成员对于活动室内进行布置,初步开设活动选择、老年人留言、活动回顾、活动点赞板块。

联合生活馆内的管理人员、医护人员、食堂阿姨开展互动活动。

老年骨干、社区工作人员和项目成员在做宣传、组织、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能够规范化管理,三方平台有效合作。

3.拓展活动:

举办2次老年骨干评选活动、麻将比赛等特色活动。

拓展项目成员,由单一的社工专业学生发展到学校社团承包活动等多元形式。

四、项目下一步计划

1、银龄乐生活馆内全体人员慢慢产生活动互动氛围

3.1社工,老人骨干和学生志愿者能有效互动

3.2馆内的管理人员和厨房工作人员参与到活动

3.3多方参与在馆内的老人活动室布置中体现活动痕迹

2、挖掘和培养银龄乐生活馆内各类活动小组

五、项目问题与反思

现阶段项目执行整体来看比较顺畅,项目成员与社区社工、老人之间的联系比较紧密,老人参与互动的自主性有多提高,但对于自主组织开展活动这方面的意识还不足。

社区内原有的社工和生活馆内的老年骨干管理者之间的沟通有问题,社工觉得老年骨干乱来,把事情交给老人来做没办法保证活动现场的的秩序,老年骨干觉得社区内的社工没什么作用,活动招募和准备时与社工基本零交流。

六、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