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星光——自闭症儿童家庭支持计划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1595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是一个以自闭症机构为依托,以助力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为主题的公益服务项目。当前的自闭症干预领域主张对于自闭症儿童的关注由“以个人为中心”转至“以家庭为中心”。2019年本项目将以优势视角为介入方式,主要运用家庭个案工作,家庭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的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动员社会和家庭资源,协助家庭成员积极应对因自闭症带来的家庭压力,助力自闭症儿童家庭正常运转及其功能的正常发挥,从而促进自闭症儿童康复与社会融合。

二、项目前期活动总结

1. 项目已做活动

2019年5月——2019年10月每周二下午志愿者喘息服务

活动目标:通过喘息服务缓解家庭和机构照顾压力,有效帮助家庭减轻家庭内部情绪和照顾负担。

活动内容:志愿者帮助自闭症儿童家长或老师对儿童进行看护和课程辅助,并帮助老师进行一些辅助清洁工作。

活动开销:志愿者路费补贴

2019年5月30日儿童节庆祝暨志愿者表彰活动

活动目标:通过家庭小组社会工作介入获得心理和技能方面的支持;通过一定的心理干预给予家长充分的理解、安慰和支持。

活动内容:儿童节大型室内联欢活动暨优秀志愿者颁奖活动

2019年6月12日图书捐赠活动

活动目标:通过社区工作,整合资源,促进自闭症家庭社区融合。

活动内容:为康复中心捐赠书籍并和负责老师进行意见交流与活动总结

2019年9月21日小组支持活动

活动目标:通过家庭小组社会工作介入获得心理和技能方面的支持,同时通过一定的心理干预给予家长充分的理解、安慰和支持。

活动内容:家庭支持小组活动开展,组织亲子游戏,开展小组活动。

2019年10月20日志愿者培训

活动目标:通过专业老师进行志愿者培训,让志愿者了解自闭症儿童的有关知识,确保喘息服务的正常进行。

活动内容:请机构负责人为志愿者培训。

三、项目成效

1、服务对象情况

服务人群数量:南京市江宁区海之星自闭症患儿家庭40—50人。

项目服务人群基本特征:患儿约30人,患儿家长40-50人有些是2人陪伴,自闭症是属于孤独谱系发育障碍,由脑神经受损导致心理功能障碍,一般发现儿童2-3岁,主要的表现:语言发育发展障碍,社交功能障碍,行为适应性障碍等,大部分自闭症儿童属于中度及重度功能障碍,生活自己能力低下,大部分不能上正常学校,并终身需要家长的陪伴。

2、服务对象满意情况(过程记录及满意度情况总结)

10月08日和服务对象交流记录,总结反馈进行项目中期反馈评估。

通过这几次小组活动,在机构负责老师的动员下,服务对象很少出现缺席情况,参与度较高,亲子活动积极性相对更高。

服务对象对活动整体满意度较高,评价较好。

3、项目团队、落地点等反馈,以及项目所获表彰、媒体报道等

项目落地点对我们的活动和项目进行总体来说比较满意,并反映服务站依旧需要简单的志愿服务活动与专业服务相结合。

项目落地点为表彰海之星服务站,为我们颁发了锦旗。

四、项目问题与反思

1. 项目缺乏专业性,实际活动过程中仍以喘息服务为主。项目内容还需要改进,并不断增加活动内容和专业性。

2. 服务对象特殊,与服务站落地点负责人沟通不及时,导致活动没法正常进行。需要和项目落地点老师加强联系,提前沟通活动内容,确保活动正常进行。

五、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