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No——小学生校园暴力预防与防治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949

一.项目简介

校园暴力零容忍项目是以上坊小学的小学生为受益群体,秉承社工“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开展一系列活动而达到帮助受益群体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目标的公益类项目。项目的开展大致分为两部分,即知识宣讲与个案辅导。知识宣讲包括家长座谈会,摆台以及课堂讲解,而个案辅导主要是针对部分有特殊问题的儿童,比如施暴者与被施暴者,我们会联系专业的辅导老师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以便能够更好的帮助他们。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也会依照小学生群体的年龄将其分层,因材施教,运用小组与个案相结合的方法让孩子们尽可能在轻松有趣的环境里学习知识并敞开自己的心房。我们的活动设计也会尽量考虑孩子们的需求,最大化地贴近受益群体,以达到我们开展本次项目的目的,即帮助孩子们了解校园暴力并懂得通过正当手段保护自己,提高自我防卫与自我辨识的能力。

二.项目前期活动总结

1.问卷调查:五月份对四年级全体学生进问卷调查,共发放了240份问卷,回收了189份问卷,179份有效问卷,六月问卷分析结果出来,大致确定了小组成员。

成效:问卷调查算是我们项目的需求评估,并依据问卷调查的结果确定了小组成员。

2. 校园宣传:六月在上坊中心小学的楼梯口、校门口进行摆台,向学生、家长、老师发放宣传册,并邀请学生在海报上签字。

成效:让参加小组的同学大致了解小组的目的;向家长朋友介绍我们的活动目的,家长表示很支持。

3. 小组工作:情绪管理小组目前已开展五次,前期有六名小组成员,后来与学校校长对接的时候要求增加人员,现有九名小组成员,男女比例3:1,正常活动在一栋五楼的晓庄活动室。

成效:让孩子们了解到什么是校园暴力,不仅仅是肢体和语言的暴力,还包括性别暴力、网络暴力等。

 

三.项目下一步计划

10月--11月:第五次小组、第一次个案会谈、主题班会

11月--12月:第六--第九次小组、个案会谈

12月--1月:最后一次小组、个案结项

四.项目问题与反思

1. 校园宣传受到的关注度不高。

学生本身可能对我们的宣传册存在误解,把它当作类似于广告单之类的传单,不是很关注。学生家长更关注的可能只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潜意识里认为“暴力”离自己的孩子很远,也不是很关注。因此我们更要握时间高峰期,深入走动宣传主动与家长沟通联系。

2. 开展活动没有及时与校方联系沟通。

九月开学以来没有及时与校方联系就独自开展活动,让校方误以为我们项目还没有开展。上周已与老师对接好。

3. 项目负责人材料整理不足,小组材料缺少。

项目中期汇报时,汇报书上只附了小组策划书、新闻稿、督导表,没有过程记录表,过程评估表以及总结评估。后期已补上。

五、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