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好遇见你—清水西苑外来务工人员交友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737

一、 项目简介

刚好遇见你—清水西苑外来务工青年交友项目,落地于清水西苑社区,项目起止时间为2019年5月到2020年2月,服务对象是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借社区内的红石榴家园作为场地开展室内活动诸如团队拓展训练,茶话会等以及户外的社区交友会如爬山野炊,减轻清水西苑的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压力,丰富其业余生活,帮助外来务工人员交友,满足精神需求,促进社区和谐。

二、 项目前期活动总结

1.模块一社区交友会开展了一次国际清洁日捡跑活动、一次手工课

2.模块二青年交友会已开展了一次茶话会、一次团队拓展训练

成效:开展的团队拓展、趣味手工等活动受到活动对象的好评,给参与活动的外来务工青年带来欢乐,丰富了她们的业余生活,也促进了外来务工青年间的交流交往,收获了几个积极参与活动的对象。

三、 项目下一步计划

每周开展一次活动,社区交友会模块完成两次爬山活动以及打羽毛球;青年联谊会,开展五次团队拓展的活动;维持好以及扩大交友平台(微信群),收集成员的个人信息,在活动中帮助有人际交往需求、困难的成员解决困难,融入团体。

四、项目问题与反思

项目开展以来,可能是宣传不到位的缘故,也或者是开办的活动,清水西苑的外来务工者不感兴趣,在清水西苑社区的交流群里叫不到人参与,我们一开始都是活动开始前直接在社区内拉人,经历了不少挫折,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外来务工青年来说,活动不是必须的,要想他们愿意参与,一定要抓紧她们的需求,把活动开办的趣味生动。

现在经过几次活动,渐渐找到几个积极的成员,拉动大家一起参与,创建了一个都是真心喜欢参与活动的青年的小群,不过这些还远远不够,没能拉动社区大部分的外来务工青年积极参与。开办的活动有些大家不大喜欢,参与的男女比也不太和谐,但也有些活动确实真正有益大家的,如国际清洁日捡跑活动,是比较有意义的活动,培养大家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了解垃圾分类,卫生知识。

在团队拓展训练游戏中,大家在游戏中放松娱乐,学会了团队合作,交往到了新朋友。可能因为项目才刚开展的缘故,前几个月没开展活动,流失了不少参与活动的人,并且这边社区人口流动性太大,宣传力度还得加大,以及经费也有限,活动受益人群较少,今后还是得继续努力,开展诸如爬山野炊的大活动,更好地服务清水西苑的外来务工青年。

活动中,还需积极寻找有人际交往需求或困难的人群,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融入团体,满足精神需求,搭建一个适合大家交流交友的平台。

五、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