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所致,皆为融融——桑元蒲村新农村建设助力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513

一、项目简介

“微光所至,皆为融融”项目是2019年服务站充分利用专业工作方法、大力整合社会资源来助力农村建设的一次全新的开始,也是2018年服务站建立以来经验的总结与活动的延伸。经过半学期对桑元蒲村的充分了解,不难发现该村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一些弱势群体急需社会的关注。同时,由于村子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经济较为落后,村委会也面临理论型、实践型人才的双重缺失,这无疑在他们脱贫致富、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上增加了难度。

2019年,由原服务站成员拟定出新项目实施方案,以社区工作方法为主,小组、个案工作方法为辅初步设立三个项目内容:“发现爱”亲子主题活动、最美不过夕阳红、大学生智囊团。

二、项目前期活动总结 

1、“发现爱”亲子主题活动。3月16日举行了“让幸福围绕你我”与“道德讲堂之孝恩常怀我心中”主题活动,学生与家长都得到了提升,也记录了爱与成长的点点滴滴。

2推进农村环保,践行美好生活。4月20日正值四月“世界地球日”,为提升农村居民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我村环境建设,改善我村居民的生活环境,桑元蒲村党总支决定开展本次“推进农村环保,践行美好生活”环保宣传活动。

3“风雨同舟,融融与共”。5月19日桑元蒲村党总支与旅社院党总支结对共建,本次合作遵循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协力攻关、共同提高的双赢原则,不仅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还为学校党员师生提供了实践平台,双方共同促进学院与乡村间均衡、和谐发展。

4“夏至将至,乐迎盛夏”。6月22日开展此活动,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充分了解二十四节气,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5“我和祖国心连心”。9月28日,我们将迎来了祖国70岁生日,我们决定组织孩子共同参与与祖国庆生,让孩子们了解祖国的发展历程,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使命感。无论是哪一个活动,参加的学生都很积极,当地居民也很支持。

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完善,完成相应活动。“让梦想腾飞”助学活动—10 月“晒出家风,争当楷模—11月不断学习,持续战斗—12月

三、项目问题与反思

1、问题

因为在农村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与老人的语言有点不通,加上我们暂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排练话剧,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我们对这个项目稍微做了一定的修改。我们会到部分老人的家里,与他们交流,为他们送去问候。

2、不足:

参与人员工作分配不均,导致效率低下

摄影技术不高,导致活动材料质量不佳 

活动创意不够,吸引力逐渐下降 

前期与桑元蒲村沟通不充分,导致活动内容混乱 

2、改进措施

根据志愿者特长分配任务,前期对志愿工作流程进行开会和探讨

开展团队内部摄影小课堂,邀请吴鑫书记指导

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加活动吸引力 

增加与桑元蒲村的联系,及时了解需求,调整活动方案 

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学生的纪律会有些问题、与当地的活动有所冲突,但在之后,我们便很快找到解决的方法,在活动策划前,我们会做好两手准备,同时准备多个方案,以便问题来临之前会猝不及防。每次的活动中,最大的不足是没有做好反馈。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会利用多余的时间来做反馈,提高我们的活动效率,为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再好相应的计划,同时,也会提高我们的积极性。

四、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