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超人——泥塘社区妈妈志愿者团队打造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714

一、项目简介

为妈妈超人—泥塘社区妈妈志愿者团队打造项目落地在泥塘社区,在泥塘党群服务中心中,提供了许多活动的场地。在长期策划、开展泥塘社区的亲子活动中,我发现许多家长,尤其是女性家长,展现出了她们各种各样的能力

将这群高质量的活动群体团结起来,通过对她们进行培训,打造一支专业团队,将活动的主动权逐渐转移到她们手中,依靠居民自己的力量来维护社区的常态化发展,增强她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社区凝聚力。
   项目的总目标是建立一支具有专业服务能力的妈妈志愿者队伍,培养她们的民主参与和议事能力,通过活动拉近邻里关系。

二、项目前期活动总结

目前已经按照计划书内容,通过多方宣传,招募到了20名志愿者妈妈,并且对她们进行了两场活动和一场专家培训,每个月的例会也如期举行。

1、2019年5月-6月 宣传招募

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宣传和招募,让有意向的妈妈们填写超人信息表,收集她们的基本信息,感兴趣的模块以及空闲的时间,收集完毕后,做出了一份收集报告,为后期开展活动奠定基础。

2、2019年9月28日  手工活动

在泥塘爱心小屋的常规活动,手工制作中,鼓励志愿者妈妈们站出来“巡逻”,寻找有需要帮助的孩子,扮演超人志愿者的角色,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体现志愿者的价值。

3、2019年10月20日  绘本选择与阅读的专家培训

我们邀请了对绘本的选择与阅读较有经验的专家对妈妈志愿者们进行了培训,在培训中,妈妈们认真听讲,积极与主讲人互动,说出自己的困惑和问题,专家耐心地回答她们的问题。在培训后,妈妈们对如何选择孩子的绘本、如何与孩子互动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4、每月例会活动 6月 9月 10月

每个月定期进行线下的例会,由最初的相互认识到后来的互相熟悉、经验分享和互助交流,在会议中,增强了她们的感情和联系,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三、项目成效

1.服务对象情况

服务对象由20位妈妈组成,均为泥塘社区中经常参与爱心小屋活动的妈妈。

2.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

从服务对象对我们活动的积极支持和参与的情况下不难发现对我们活动的满意。

3、项目团队、落地点等反馈,以及项目所获表彰、媒体报道等

项目所在泥塘社区对于我们的活动非常的支持,将我们团队的照片进行展出和宣传。

四、项目问题与专业反思

1.每次参加活动的妈妈不是很固定,服务对象流动性较强。需要一定的方法使得服务对象更加统一。

2.自己链接资源,如在活动中寻找合适培训专家的能力需要加强。因此需要更多的想办法接触到相关方面的专家。

五、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