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保护伞—泥塘社区青山湾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764

一、项目简介 

小小保护伞—泥塘社区青山湾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项目,落地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泥塘社区青山湾花园小区,项目起止时间为2019年5月至2020年2月,服务对象为青山湾花园小区内的未成年人。项目总目标为,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该项目使社区内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懂得如何自我保护。正确面对校园暴力,懂得如何求助,如何与同学相处。正确认识自己的性别,懂得“男女有别”。增强社区未成年人的防拐卖意识。进一步宣传培养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性。增强社区未成年人凝聚力。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项目前期活动总结

1、项目第一板块活动已经开展完

按照项目书计划安排了四次活动,提高社区内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保护意识,通过情景的模拟,知识点的教学,使得未成年人在面对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灾害,或者是人为灾害,懂得基本的自救方法。

2、项目第二板块活动已经开展一次

目前已经掌握了小朋友们对校园暴力的了解程度,并且为他们详细地解释了校园暴力的定义。

三、项目成效 

1、服务对象情况(人数、组成、年龄段、男女比、个案案主分析等)

平均每次活动到场的小朋友有5名,以一至四年级小朋友为主,男女比例均衡,在我们开展的活动中,有位小朋友几乎次次到场,她对我们的活动内容十分感兴趣,并且周末的空闲时间比较多。

2、服务对象满意情况(形式不定,问卷、个案访谈、座谈会等,但须有过程记录及满意度情况总结)

项目开展至今,我们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好评,主要是通过家长们的反馈以及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的参与积极性。

3、项目团队、落地点等反馈,以及项目所获表彰、媒体报道等

在我们服务站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家长对我们的活动表示支持,并且对我们的服务内容给予肯定,参与到活动中的小朋友们在收获知识获得成长的过程中也与我们建立了一定的联系,每次活动开展之前我们都会提前与社区网格员联系,将我们的活动内容,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所需要的材料提前告知。

四、项目下一步计划进度安排 

项目目前已经按照活动计划进入第二模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有条不紊地开展第二模块的活动内容,“对校园暴力说不”。

五、专业反思 

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我意识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在活动过程中也并非是一帆风顺,在活动过程的策划上,不够紧密,因为我们活动的主题是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在此方面我可能经验不够,在写活动策划的时候,主题突出不够明显,为了吸引更多的小朋友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我通常会以手工活动的形式开展,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小朋友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但是由于社区内很多小朋友在周末时间都有补课安排,以及大量的作业需要完成,所以我们在活动对象的招募上相对来说比较困难。

六、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