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三中”名师徐林来我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929

      20191115日下午,历史学(师范)专业邀请了南京第三中学徐林老师来我校做了一场题为“精彩人生,始于规划”的专题讲座。我院历史学专业19级学生和18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徐林老师是中学高级教师,历史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授课教师,秦淮区历史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曾连续两届(第七、第八届)被评为南京市先进教研组组长。他精于教育教学研究,在《历史教学参考》、《江苏教育》《中学历史教学问题》等杂志上发表20余篇文章。在2014-2017年间,主持和参加省级《基于2011版课标的初中历史史料教学策略的研究》的课题并顺利结题,并被评为省级优秀课题。

      徐林老师长期承担我校历史学(师范)学生的校外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精心的教导和培养。本次讲座徐老师从中学职业教育理想和规划、师范生教师资格考试要求与技巧以及如何做一个优秀的中学老师三大方面,畅谈了他多年来从教的感悟和体会。首先,徐林老师结合当前的就业形势与现实需要,鼓励我们大学生要确立远大的人生目标,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做“四有”好老师,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夯实基础知识,掌握语言表达技巧;要勤学苦练,注重社会实践,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其次,徐老师讲述了教师资格证书考试的基本要求、面试与模拟”上课的技巧,包括着装上切忌格式化,以及重视语言、板书、教态、教材、教法五大关键节点;最后,徐老师通过-一个课程案例,讲述了一堂好课”的标准 ,即要抓住一个训练点、一条引领线、一个对话场、多样阅读法”,做到紧扣知识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看准疑点、突出特点和展示亮点等,在场听众同学深受启发。

      老校长陶行知先生说过: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认识到合理规划未来职业,对于实现个人目标与理想的重要性。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既要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又要加强技能训练,将知与行有机结合起来。好的计划是成功的开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