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南京启动“百名乡土巾帼英才导航计划"让农村妇女学会“共同当家”

发布者:易琳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676

近日,南京溧水区山凹村、浦口区瓦殿社区先后启动了“百名乡土巾帼英才导航计划”,这一计划由南京市妇联联合当地女性社会组织,落地乡村、社区开展,旨在用三年时间,培育百名乡土巾帼英才,提高乡村女性素质、发掘乡村妇女骨干,形成乡村社区女性互助自组织,推动乡村女性空间建立、为乡村妇女赋权,最终实现乡村女性自立、自强、自治。

其实,早在去年,南京市妇联已经携手南京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落地南京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社区黄龙岘村以及江宁区谷里街道张溪社区徐家院村开展了此计划,收获了16名可重点培育的乡土巾帼英才,她们将成为推动当地乡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众所周知,在乡村,留守妇女人数众多、乡村老板娘异军突起,乡村女性成为推动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在基层调研中,南京市妇联副主席徐晓洁却发现,“有些农村妇女即便能挣钱,在家还是没地位,或者甘于屈居丈夫背后;有些女性不知道怎么和婆家相处;有些女性不知道如何经营家庭,教育孩子……”凡此种种,让南京市妇联下定决心设计了“百名乡土巾帼英才导航计划”。

作为率先执行这一计划的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系专业负责人、南京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理事石燕,经过一年的摸索实践,她欣喜地发现:“这一计划让农村妇女的精神面貌和生活品质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她们更有意愿,更有方法,自主参与乡村治理。”

石燕和她的团队为“百名乡土巾帼英才导航计划”设计了四大板块,包括乡伊学堂、乡伊游学、种子训练营和微家在线,为乡村妇女提供全方位服务。

石燕在执行导航计划中发掘了30多位乡土巾帼英才,她们在家里家外可谓“一把手”,但在家庭发声中却甘愿“躲”在丈夫背后,“非常缺乏自我认同、性别认同,亟须‘洗脑’。”石燕敏锐地发现了这个乡村社会的“怪”现象。

为此,石燕和她的团队专门为此类乡村女性设计了“种子训练营”,从事蓝莓专业种植的张云在训练营中受益匪浅,“以前,我总喜欢说‘男人当家’,其实,这个家,是我们夫妻俩共同来当,我也要敢于发声,敢于站到台前表达观点。”

徐家院村的乡土巾帼英才夏友兰感慨:“过去,我只是一名在社区做环保的志愿者,但以后,我可以用在训练营中学到的方法,动员组织更多的妇女们跟我们一起爱护环境,努力把徐家院打造得更环保、更美丽。”

媒体链接:

让农村妇女学会“共同当家” 20180523期第A3版:女界报道_中国妇女报  http://paper.fnews.cc/content/2018-05/23/049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