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小主人——清水亭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自我管理培养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620

一、项目简介

在清水亭小学中,流动儿童、低收入水平家庭儿童占到了相当一部分的比例。而在我们的前期了解中,发现这一部分的儿童,自身的自我情绪管理能力、自我发展的动力和能力,比较其他的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有一定的差异。

所以我们计划通过主题班会,以及情景剧的模式来达到帮助这些儿童,提升自身的自我情绪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帮助他们寻找、恢复自我发展的动力。然后,我们根据儿童生活状况的需求、学校教学状况的需求、儿童自我发展的需求制定了三项项目内容,分别是: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对情绪的控制;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体验各种情绪;培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参与意识和主动性。

二、项目前期活动总结

从项目实施至今,我们已经完成了“情绪认知”的主题班会及“寻找自我发展动力及激发自我发展动力的方法”的主题班会,共计5次。还有情景剧的前期准备,并已排演了4次。原计划在9月完成所有主题班会的活动,但因项目实施时间与我们实习时间相冲突,所以现计划在后期补上未完成的一次主题班会活动,而情景剧的开展则严格按计划书执行

三、项目成效

目前我们是针对5年级的同学展开的活动,服务对象已有300人左右,在活动期间,服务对象积极配合,参与度过高,整体氛围都很好。基本没有发生服务对象落单当沉默者或者观察者的情况。通过满意度调查及个案会谈,我们也明显发现服务对象对我们的活动很满意,且期待值很高。在活动后期,我们进行总结时也可感觉到服务对象是有明显收获的。

四、项目下一步计划

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我们计划于十一月以小组工作的方式来开展两次情景剧,并在活动中期进行个案会谈,于十二月以小组工作的方式进行接下来的两次情景剧编排,并进行个案会谈,且完成最后一次主题班会。

五、问题与反思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很多新鲜事及计划之外的事,所以发现沟通真的非常非常重要,除了与直接服务对象有较好的沟通外,与间接服务对象的沟通也非常重要。但是在做项目的时候,我们也掌握了很多经验,比如:

1.接触到的领域更广。

2.自身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锻炼。

3.对项目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便于以后更好的参与项目等。 

 当然,在增加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有遇到种种困难,及在项目实施中发现自己的诸多不足,比如:

1.交流沟通还是没有到位。自以为的了解其实还只是表面的了解, 在后期需要多加沟通,多加了解。

2.当计划被变化打乱时,没有及时作出补救方案。以至于项目被耽搁了时间,没有了固定的周期性。 

六、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