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辅导员有话说(二)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698

亲爱的同学们:

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让我们不能出门,不能聚会,不能如期开学。每天看着确诊病例数据,会感到担忧,看到前方一线医护人员的“逆行”,会心生钦佩和感恩。相信同学们也和我一样,在这段特殊的假期里,会困惑,会孤独,可能也会恐慌,这个时候可能有一个途径可以帮助我们打开一个世界,那就是阅读。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两本我读过的书,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两本书。

第一本是日本作家大前研一的《思考的原点》,这本书主要介绍的是如何学会独立思考。

我们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当你遇到困惑、疑问的时候,习惯性地去进行百度或者Google,而事实上网络、百度并不能培养你独立思考的能力,正确的解答是经由自己的头脑所引导出来的。比如此次疫情事件中,网络上的言论纷飞,不排除有带节奏的言论,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需要做的是理性和客观对待网络评论,不盲从,不恐慌,从而形成自己的判断。希望这本书对大家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能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

第二本推荐的是《文明的冲突》,这本书的作者是哈佛大学教授塞缪尔·亨廷顿,主要从文化方面解析冷战后国际与地区之间冲突的根源。

此书写于20世纪90年代,用现下的认知去反思当年的观点,你可能会发现有很多出入,但我们可以从这种差异中去探索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尽管这是一个美国政界学界的主流观点,但通过阅读,有助于我们对世界有一个理性的认知,健全我们的世界观。

读书不易已春生,一寸光阴一寸金,韶光易逝,在这段特殊的假期里,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让我们一起爱上阅读。

旅社院辅导员:彭佳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