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李秉忠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391

126日下午,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开展了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国际比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秉忠老师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土耳其研究》主编,英国埃塞克斯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研究中心荣誉成员。先后去英、美等国家访学和参与土耳其问题的交流。主要从事土耳其、欧盟、英帝国、库尔德问题的研究。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土耳其国家治理难题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并以优秀课题项目结项。先后在《欧洲研究》、《现代国际关系》、《世界民族》、《史学集刊》、《西亚非洲》等高级别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加本次讲座的人员有历史学专业周才万老师、张小稳老师、宋涛老师和历史学专业学生,宋涛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李秉忠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讲座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李秉忠教授阐述了区域研究的概念,并打破了常规研究的界限,分析了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性;其次,他详细讲述了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历程,将其分成了五个重要发展阶段,并重点对美国的区域研究进行了分析,着重阐述了美国对于“东方学”研究的重视和发展,尤其是911事件引起了美国对于区域研究工作的密切关注;再次,李秉忠教授对于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进行了阐述,尤其关注了我国近年来区域国别研究的现状,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国别研究的相关论述来说明其重要性以及国家的关注程度;最后,还讲述了美国人对于库尔德人的战略态度,并结合当代国际局势,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他们踊跃提问,尤其是结合当前中东地区的国际形势和土耳其所处的国际地位等,现场向专家求教,李秉忠教授一一解答了所提出的问题,在座各位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

最后,李秉忠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区域和国别史的学习和研究,期盼同学们未来可以在此方面有所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