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江南丝绸文化口述史调研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者:葛茹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587

    2019年7月5日,我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江南丝绸文化寻访团成员一行20余人在指导教师丰华琴和葛茹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开展“南京云锦口述史调研项目”。

在项目开始前的培训会上,南京市档案局史料开发利用处副处长王伟、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馆长耿奇、副馆长马培培和指导教师肖妍娜分别就南京丝绸与云锦发展现状、南京云锦历史、云锦工艺、中兴源丝织厂及云锦档案口述工作方案做了专题培训。

    本次调研项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云锦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0周年背景下南京市档案馆和南京晓庄学院、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等单位共同开展的江南丝绸文化寻访活动。在今年暑期7-8月期间,调研团队开展第一阶段工作,通过对10位南京丝绸和云锦技艺传承人口述档案的采集,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全面、多维地反映以中兴源为代表的南京丝织业暨云锦的全貌,丰富南京丝织业暨云锦的档案史料

    培训会后,调研团队随即在江南丝绸博物馆和江宁织造博物馆展开调研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通过调研增加对南京丝织业的发展历程和相关知识


调研团队合影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