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易琳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931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探究课堂教学新的形式,深化“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教育(OBE)的理念,建立持续改进的教学评价机制,学校决定启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学校将按照“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形成示范”的工作思路,

推动教学模式、学习方式变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效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学会合作、学会探究,重构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学校提倡教师以学生为中心规划并执行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活动,积极开展有效教学,充分挖掘信息化资源与潜力,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以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激发自主深入学习的兴趣与责任感,使每一位学生都获得各自的学习成长经验,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3.申报课程应注重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重在师生交互、生生互动,增加课堂讨论时间、过程性评价,旨在改善学生学习情况不清晰、课堂教学质量未知的状况,最大程度优化学习过程及学习质量。

4.申报课程面向各类课程,可以是某一门课程或者课程群,以深化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更新教育理念、改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为重点,课程可围绕课程教学目标开展案例式、探究式、任务驱动式、问题引导式、讨论互动式等教学,提倡利用MOOC(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借助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推动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并始终贯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立项数量与资助经费

择优立项,资助金额由项目负责人根据课程实施需要申报。学校还将在教学管理、课程时间及地点安排、网络及软件平台使用等方面提供优先条件保障。

项目在结题时如经专家评审被遴选为示范案例,学校将额外给予奖励。

三、整体时间安排

5月28日前:项目申报人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打印一式三份纸质版提交所在学院,学院审核后汇总提交给校教务处;

5月30日:专家组对申报课程评审并公示;

6月上旬:项目立项培训;

9月-12月:课程建设与实施、评审专家组全程跟踪教学实施过程;

12月:项目结项并遴选示范案例。

四、其它未尽事宜请联系行政楼216室教学改革与实践科,电话:86178135。

教务处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