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举办首届“旅游·历史文化节”

发布者:易琳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933


2018年4月24日13:00,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首届“旅游·历史文化节在文北200拉开序幕,本次节事以“非遗文化”为主题。在开幕式上,旅社院段继业院长指出在旅游与历史文化融合趋势愈发紧密的社会背景下,结合南京云锦的历史传承,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云锦得到宣传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以坚守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目标,打通师生活动、专业特色和社会资源,更好的为南京地方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学校宣传、学工、团委、招就以及旅社院部分老师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云锦服饰秀,旅社院的6位同学身着不同款式云锦服饰进行了现场展示。

开幕式后,进行了云锦的历史与传承”专场讲座,历史专业负责人丰华琴老师介绍了两位主讲嘉宾,南京云锦手工妆花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杨玉柱先生、南京云锦织造技术技术传承人吴颖女士

杨玉柱先生作为云锦大师,曾获得中国织锦专业委员会授予的“中国织锦工艺优秀传承人”称号等多种荣誉。讲述了云锦作为四大名锦之首的辉煌历史与发展历程,又详细介绍了云锦的织造工艺。吴颖女士展示了自己设计的云锦服饰用与知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在巴黎和米兰的合作经历告诉大家云锦如何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在让同学们领略云锦制作技艺和云锦的“美”的同时,也让了解包括云锦在内的众多传统工艺面临技艺失传的危机。

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独树一帜在全国鲜见,是宝贵财富,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2006年南京云锦、金陵刻经、秦淮灯会和金线金箔等四个项目正式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为期一个月的“旅游·历史文化节”中,将传承南京城市文脉载体,还将开展为守艺人点赞、云锦T台秀、万豪峰会“城市最印象”等主题活动,让非遗文化近学生通过面对面去感知非遗文化“有趣”“好玩”为切入点,激发大学生“非遗”的兴趣和乐趣,为“非遗”传承和传播开辟新的路径。同时,形成具有旅社院特色的标志性文化活动

段继业院长讲话

丰华琴老师发言

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

吴颖女士讲座

杨玉柱先生讲座

云锦服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