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博雅讲坛预告(2021-第22期-B类)

发布者:徐笑运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557


照片传播与第二历史

主讲人:唐团结 教授

时间2021316日 (星期二)13:30-15:30

地点:行知组团 F-102

主办:科研处、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

联系人:徐笑运  18916913503

 

唐团结简介:

唐团结,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学科带头人。曾入选中宣部“千人计划”,现任江苏省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江苏省摄影行业协会副主任。在《光明日报》《传媒观察》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在《艺术百家》等艺术类期刊上发表摄影作品200多张,专著《世界摄影发展史》被全国多所高校用作教材,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

主要内容:

摄影从1839年诞生以来,在人们认识社会、推动社会和科技发展、表达思想感情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照片在传递形象信息方面的优势使其在历史书写和研究中的功能越来越突出,以图证史、左图右史正在成为历史书写和研究的常态。虽然照片传播在历史教学和研究中具有天然的优势,然而由于照片传播的艺术属性和主观倾向性,通过照片形成的历史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只能是第二历史。本讲座通过对照片传播的理论讲解,探讨第二历史的成因及其特点,为历史专业师生的学习和科研提供有益的帮助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