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花开——上坊中心小学女童性保护教育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882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以女童性保护教育课程为主,自我保护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为辅。前期的小组活动在自服务站成立以来固定的课业辅导小组内开展,后期以女童性保护教育为主题开展上坊中心小学的社团课并为学校三至五年级各班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让孩子们通过课程和班会培养自我保护的意识,促进他们心理和身体健康成长,学会保护自己。

二、项目进展

1) 2019年5月-6月

主要任务:搜集资料,与家长和学校沟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回收后筛选招募小组成员,开展女童性保护教育小组课程。

进展情况:与葛校和上坊小学对接老师徐静主任商讨确定女童性保护教育小组服务对象为四年级女生,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招募小组成员,回收后以在南京居住时长在9年以下和家长工作性质为标准进行招募,共招募十五名四年级女生。开展了四次活动,分别是相互了解、我从哪里来、认识我们的身体和隐私部位不能碰。

取得成果:按计划招募了小组成员和开展小组课程家长和学校了解并支持该项目

2)2019年9月-10月

主要任务:按计划开展小组课程,编写性保护教育宣传册

进展情况:按计划共开展了四次活动,分别是新学期回顾与展望、平安快乐成长、自我保护小演习和我和我的亲人。编写了性保护教育宣传册。

取得成果:按计划开展小组课程为后期开展以女童性保护教育为主题的社团课打下基础

三、计划安排

2019年11月-12月,开展自我保护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主题班会活动效果评估;开展座谈讨论会,课程入社团课;以女童性保护教育为主题开展社团课。

项目问题与反思

1、人力资源的不足,导致主题班会延后开展。

2、每次完成活动后未能定期同合作方学校汇报情况与成果。

3、开展活动时没有佩戴表明自己身份的挂牌。

4、志愿者管理必须增加相应的志愿者培训和团队建设才能形成有效的团队。

5、在项目开展前对项目实习生开展必要的财务培训对于财务把控有非常大的帮助。

6、项目开展过程中定期的材料整理对于项目活动开展呈现、评估和总结非常关键。

五、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