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活动——桥头社区老年人关爱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2681

一、项目简介

暖阳活动项目是主要针对桥头社区中的弱势老年人群体、为他们提供服务与帮助的项目,落地于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桥头社区,项目起止时间为2019年5月至2019年1月。该项目的目标是改善弱势老人的住房情况,增强养老住房的关注度与支持度,号召各大高校志愿团队以及社会组织关爱独居老人,给他们提供物质与精神的双帮助。

二、需求界定

桥头社区成立于2007年3月,由桥头社区与高山社区合并而成,拥有4.5平方公里。社区将拆迁居民安置于谭桥公寓南园及北园两个拆迁复建房小区内,共包括6个居民小组,世居户数1304户,世居人口3393人。

谭桥公寓作为典型的拆迁安置小区,老年人口所占比例大,小区里的老年人之前多以务农为主,文化程度不高,拆迁之后一直居住在谭桥公寓。有一些老人由于身体不便居住在地下室,随着儿女长大、配偶逝世或者离异等情况,有一部分老人独自居住在露在地面的半地下室。地下室虽在地面,但是布局狭小、光线昏暗,只有一面窗户,常年通风不畅,居住的老人难免会有不适,还有一些老人身体不便,这更加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而且地下室因为天气的情况会变得特别潮湿,长期下去会使老人的身体状况日渐衰弱。

综上所述,老人们需要一个干净、明朗的生活环境,以恢复自身的尊严感与价值感。

三、项目内容

1、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上门走访

2、从之前上门走访的老人中选择6户老人为改造对象,并且征得他们的同意

3、对征得老人同意的房子进行改造

4、对改造后的老人进行个案陪伴与小组活动

5、将改造成果展现出来

四、项目成效

已完成上门走访目标,对15户老人进行了上门走访,获取了四户老人的具体相关信息,取得了桥头社区独居老人名单。对老人们的需求有了了解。

服务对象情况:

1、上门走访15人:10位老人年龄在70-79岁之间,5位老人在80-85之间

2、改造6户:男女均有,属于桥头社区中弱势老人群体

3、服务对象男女比:男1女9

服务对象满意情况

以问卷形式在后期改造房屋时呈现

五、项目下一步计划

加快项目进度,利用实习期间完成部分活动

六、项目问题与反思

1、问题

9月份与社区主任联系去社区开展活动,主任以社区最近不太方便为由拒绝,所以9月份没有能够开展活动

已经与社区主任交流过,也商讨了项目书的细节,对项目书进行了一些调整,将在后期加快进度,利用实习期间开展活动,主任也会配合我们的工作,一起把项目完成。

2、反思

在这前期的五次活动中,我觉得做的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前期上门走访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比较忙,没有人带领我们上门走访,而是我们自己进行的,所以有很多情况不是很了解,在最近的一次活动中,由于没有跟主任沟通好,被社区的保安工作人员赶出来了,但是后来经过与主任的沟通,这些问题都已经解决了。

在这一次的中期汇报中,老师提到了改造房屋时的安全问题,担心有安全隐患,解决方案是在改造房屋时由社区工作人员或社区主任的带领下一起去老人家中进行改造,这样以后万一发生安置设施故障问题,社区可以帮助解决。

七、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