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博雅讲坛预告(2019-A类-第12期)

发布者:彭云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581

海昏侯刘贺的悲剧人生

主讲人:吕宗力

时间2019526日 (星期日)8:00-10:00

地点:文北200

主办:科研处、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

联系人:彭云 86178503

  吕宗力简介:

吕宗力,1950年生,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博士,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战国秦汉研究室副主任、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讲座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研究方向为中国政治制度史,秦汉至魏晋南北朝政治、社会、文化史,古典文献,民间信仰。近年研究专题:谣言,谶纬,《史记》,国学,秦汉政治文化与制度。

主要内容:

入选201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以其完整的墓园、品类繁多异常精美的随葬品,令当今世人如身临其境般感受西汉高级贵族生前的奢华生活。其文物在各地展出时,轰动全国,震惊世界。墓主刘贺,在西汉历史上看似无足轻重,却身份独特、经历坎坷,34年中历经王、帝、平民、侯四种身份,其身世关联到汉武帝、李夫人、李广利、汉昭帝、汉宣帝、霍光等著名历史人物,其境遇牵动着西汉中期的高层政治斗争和中国历史上皇权更迭的范式,其人生可以用曲折、悲怆、传奇来形容。